top of page

~Yik Yan in Cake Smash Session~

Yik Yan 一歲生日喇,這小女孩特別喜歡食蛋糕的環節,忌廉對她來說既新奇又好玩,她甚至把整個蛋糕捧起來搓,逗得大家哈哈大笑!有時候,很多大人喜歡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寶寶的一些“小頑皮”,並試圖去阻止和改掉。但專家指出,寶寶的一些舉動其實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呢!其實媽媽只需適當引導即可。 



小頑皮一,亂咬東西,1歲以內的寶寶都喜歡把能夠抓到的東西放到嘴裡“嚐嚐”,大人覺得很不衛生,通常都要把東西從寶寶嘴邊拿掉,甚至還會喝斥 “ 不許吃!”其實,錯的是大人,而不是寶寶。 12個月以前,寶寶感知世界的開始就是他們的小嘴,大人其實可以不用強行阻止。只需要盡量避免寶寶碰觸到危險有毒,或者是太小的物品,防止誤吞。 找一些乾淨、柔軟、安全的東西,讓寶寶盡情地咬,這會讓你的寶寶更勇敢去探索世界上不同質感的東西。

小頑皮二,讓人頭疼的“搬運工”,寶寶長到一歲多時,可以四周亂爬亂走,不少爸爸媽媽開始頭疼了,因為這小傢伙特別喜歡搬東西,只要能拖得動的東西,就會一會兒從這頭搬到那頭,又一會兒從那頭搬到這頭,忙得滿頭大汗卻樂此不疲。 甚至經常有時候,因為它被寶寶無意的“藏”起來了,趕時間的時候卻找不到隨時會用到的小物件。 當寶寶發現許多東西會因他的努力而發生改變時,就會很有成就感,這是他們的成長階段。 家長可以試試多鼓勵寶寶,在他能夠觸及的地方放些容易搬運,但不會讓孩子受傷的東西。 當然,如果你有確實不想被寶寶“搬運”的東西,就鎖起來好了。

小頑皮三,亂扔東西。東西扔到地上,或是嘩嘩地倒掉,這是孩子們特別喜歡做的事情之一。你把玩具遞給寶寶,他看都不看就扔到地上。 你撿起來,他再扔。孩子們會容易為此感覺非常開心。有時候寶寶抓到什麼都扔,水杯、湯匙、飯碗……扔東西其實是一種“嬰兒遊戲”。 寶寶在不斷重複的遊戲動作中,強化了對各種物體、環境的認識,還可以鍛煉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,為日後的認知發展打基礎。 “扔”和“撿”之間的眼神交流、身體接觸,滿足了寶寶的情感需求與情緒發展,親子關係得到進一步強化。媽媽對嬰兒遊戲的積極應答反過來又可以激發寶寶的積極反應,使其產生自信與滿足感。 媽媽可以在家中的遊戲角給寶寶準備質地不同、顏色各異的玩具讓寶寶扔著玩,既滿足了寶寶的發育需求,又避免寶寶破壞家裡的衛生和物品。 如果不固定地方,孩子可能會將玩具滿屋子亂倒,而且他們會因嫌麻煩而不想撿玩具。 最後要記住,當孩子覺得玩夠了,要教他收拾玩具,開始時你可以和他一起收拾,培養孩子“有手尾”的好習慣。

寶寶所做的每件事,都會有其原因動機,父母那刻不用反應太大,只要加以細心引導,教導寶寶正確的觀念和禮貌,伴陪孩子一日一日地茁壯成長。

Featured Posts

Post Categories

Cake Smash

New Born

Natural
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.png
  • instagram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