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~Norris in Cake Smash Session~

Norris BB 11 個月大,是處於一個探索期,對身邊的種種事物充滿好奇,我們應該怎樣引導和啓發他的觀察能力呢?

所謂觀察力,是綜合了視力、聽力、觸覺、嗅覺、方向感、距離感、圖形辨別、時間觀念等多種能力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。首先,視覺上來說,爸爸媽媽可以多帶孩子到大自然看美麗的風景,到花園玩耍,孩子在草地上可以發現許多好玩的東西,他眼前可能有綠色的草、幾朵黃色小花、一堆泥土、一群螞蟻⋯⋯那你就可以趁機會問問他:你在看螞蟻嗎?螞蟻好有趣啊!適當地給孩子肯定,就可以讓他的注意力繼續集中在螞蟻上,注意得愈深,時間愈長,就可觀察得更細緻、更認真,對他們發展就更有利。孩子最初的觀察活動,多數是無意識的。所以如果這時能得到父母的肯定,他的觀察行為就會得到強化,加深他對各種事物的印象。

而大腦所獲得的信息中,有80 – 90%是通過視覺、聽覺輸入大腦的。因此,培養孩子對聲音的敏銳度,亦是好重要。除了讓孩子多聽動人的音樂,每天跟孩子說話,對小朋友也有幫助。媽媽可以藉著睡前故事時間,一起看圖書,細心地用說話引導孩子。有時候,孩子看到圖書上鮮豔的圖片會表現得很開心興奮,但他往往看一眼就着急地想翻到第二頁,看有甚麼更新鮮的。此刻,媽媽不要那麼快便翻到另一頁,應該介紹一下書上的內容,圖書上左邊有甚麼?右邊有甚麼?大的是甚麼?小的是甚麼?藏在房子後露出一條尾巴的是甚麼?引導孩子注意局部和整體,從而把書上的內容了解得更全面。爸爸媽媽陪伴孩子一起觀察,那是最好不過的事。但很多時候,孩子眼睛移動的速度、注意的轉移、注意力是不如大人的,如果爸爸媽媽總是捷足先登,一下子就把東西看好看準了,然後開始指導,這不但止會影響孩子的興致,也會剝奪了孩子觀察的權利。如果你要做孩子觀察的伙伴,最重要的是留一點時間和空間,面對觀察的事物,讓孩子仔細地看一看,從中得到快樂。一起與孩子共渡家庭時光,見證孩子一日一日成長,確是一件最好不過的事了!

Featured Posts

Post Categories

Cake Smash

New Born

Natural
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.png
  • instagram.png
bottom of page